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新闻动态
政务服务平台就在群众身边

发布日期:2020-08-03 14:46
浏览次数:

    

     网上办 就近办 自助办 移动办     政务服务平台就在群众身边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为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95万余件其中窗口办件62.8万件、网上办件21.2万件、帮办代办9.8万件、邮寄办理1.1万件。我市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深化建设集约、服务集成、数据集聚、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新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努力让政务服务平台下沉基层一线走近群众身边实现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移动办

硬件齐备 软件给力

在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变多门办理为一门服务;在村(社区)设立村便民服务站,作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延伸服务机构,具体负责本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现场包括窗口服务区、后台审批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并配备休息、充电、残疾人服务等设施设备,做到大厅功能分区齐全合理、设施设备完备、服务标识清晰、环境秩序整洁安全。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配齐电脑、电话、高拍仪、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开通互联网,安装互联网摄像头。全市95%乡镇完成了为民服务场所提升任务,所有的行政村建立便民服务点。
    硬件齐备,软件同样给力。各级坚持“便民利民、应进则进”的原则,将综治、信访、司法、民政等部门单位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和其他依申请办理事项,统一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梳理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相对统一。目前,乡镇(街道)平均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86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53项,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实行无差别“全科式”办理。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全科政务服务机制,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实现“一口清”导办、“一窗式”受理、“一条龙”服务。健全完善镇村代办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帮办、代办、协办服务,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全程帮办所有手续;对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符合代办条件的事项,均可实施免费代办;在服务大厅设置志愿者服务站,为办事群众提供不间断的业务咨询、政策辅导、办事指引等协办服务,推出“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打造“代办点+自助服务终端+村干部集中服务”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需“见面”也不“打烊”
    推行网上办不见面。依托省政务服务网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每一个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录入政务服务事项库并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提供规范、准确的办事指引企业群众办事网上可问、可查、可办、可评,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济宁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掌上办”,为群众提供微信预约、查询、咨询、投诉及网上办事功能45个部门的1098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微信端可办。推进济时通APP建设重点建设一个移动端、一个健康码、一个生活圈服务大厅和办事大厅两个大厅打造全市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查、掌上办。目前服务大厅接入社保服务、医疗服务、公积金服务、不动产服务等15类应用办事大厅接入个人办事、法人办事、秒批秒办、办事指南等7类应用生活圈接入便民服务、家政服务、物业服务、乡村振兴等4类便民应用预约挂号、惠民旅游卡、掌上电力等154项高频应用服务入驻济时通APP。
    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大力推进自助办”,推进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公安、教育、民政等便民服务事项的申报办理、查询、缴费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集中,实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在县、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全覆盖启用济宁政务信息查询确认章”,建立自助服务专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与银行合作在银行网点设立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



主办单位: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