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新闻动态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就我市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日期:2020-01-20 09:20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下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成立调研组,到金乡县开展了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市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调研:一是承诺制办理情况。在金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查阅业务档案和办理台账,了解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办理情况,通过对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间等数据的前后对比,全面了解审批情况和改革成效。

                  

二是承诺制核查情况。从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的施工许可业务台账中抽取项目,进行承诺制核查情况调研,主要包括对承诺内容的履行情况,监管部门的核查记录等。

施工许可(含安监、质监手续)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情况对比表

日期分类

改革前

改革后

所需材料(件)

40

1

用时(工作日)

15

1/8

同比办结量

40

60

办理环节

3

1

办理方式

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分批出件

无差别窗口、一窗办理、当场出件

办结证件

施工许可证、安全措施备案表、质量监督证书

施工许可证

服务标准

企业自备

无差别受理、一窗办理、微审批、全程帮办、窗口无否决权、店小二和窗口帮办、代办

告知承诺

实行建设资金落实、施工现场具备工条件、施工图审查合格证、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告知承诺制

现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并对金乡县开展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巩固实施成效。统一审批制度,明确承诺范围,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部门协作,不断巩固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成效。

(二)进一步加大总结推广。济宁市实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是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流程的成功再造,有效和彻底解决了施工许可办理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全国居首例。实施以来,给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进一步加大利好政策宣传解读和总结推广,增强社会各界对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的认知度和普及度。

(三)进一步做强创新争优。深入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放管服改革文件精神,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大网络技术运用,探索实行电子证照,拓展掌上办理、无纸化办理等办理方式,为施工许可办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审批服务。探索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制范围。

                  

根据调研情况,我市推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流程再造由思想层面转到操作层面,减少了项目开工建设时间,增加了企业获得感,增强了市场投资信心,对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动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主办单位: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