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机关党的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关于印发《中共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5 10:21
浏览次数:


                                                                                                                                                                                        济审服党组〔20193

各科室(工作推进组),各党支部:

    《中共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中共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2019321

   

 

中共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建设过硬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水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行政审批事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突出政治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1.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优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评选推荐等活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二、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3.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市委《实施细则》,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坚持每月1次,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4、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员理论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周五学习日 各党支部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天,主题党日每月举办1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和增强大局意识。

5、创新党员干部学习载体。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拓宽党建信息互通渠道,提升党员自主学习的关注度和活跃度。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支部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强化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结合我局实际开展党务工作大比武活动,培养一批党务工作行家里手。

三、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6、合理设置机关党组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理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织关系。指导单位及时建立机关党组织,同步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明确党组织基本职责及委员分工。制定支部工作计划,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与行政审批业务工作相结合,强化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重点工作及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7、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照《济宁市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单》,启动实施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推行标准+示范+特色党支部创建,2019年突出对标提升,重点开展标准支部达标活动,2020年强化提质扩面,重点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2021年打造特色品牌,重点开展特色支部评选活动,不断推进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和基本保障标准化。

8、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培训,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道德法治教育。按照要求积极选调专兼职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类培训班。制定和落实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在窗口工作一线发展党员力度,严格规定标准程序,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每半年公示一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定期通报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建立完善党员日常联系、党内关怀、管理监督机制。

 四、强化正风肃纪,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9、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大问题及时研究,主要工作亲自部署,检查考评亲自参加。实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制度,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基层支部,工作抓在一线,责任落实在一线。

10、多措并举夯实纪律作风建设。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研究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查找问题不足,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定期召开作风建设会议,安排部署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建立季度督查调度制度,采取召开调度会、现场抽查等方式,局党组会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每季度对各工作推进组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纠正四风问题等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

11、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列出具体学习内容,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上党课、集中辅导、讨论交流、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参观等形式,讲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以平时教育为依托,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在重要时间节点经常提醒,切实把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12、做好双联系工作。深化拓展支部联村、干部联户和机关党组织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工作,每年至少与联建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名联户干部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1次,与重点联系户保持直接联系,以实地走访、面对面谈心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提升服务效能。

      五、加强机关建设,激发机关活力

    13 推进党建、业务一体化发展。准确把握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工作定位,以强党建为统领,围绕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重点工作,搭建有效工作载体,探索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与本部门、本行业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员教育与提升岗位履职能力相结合,将党建督查与业务督查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推进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14、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查找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马上就办制等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杜绝吃拿卡要报,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动实现业务办理更加高效,服务群众更加便捷,监督管理更加科学。

15、开展提升执行力、党员作表率主题活动。巩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成果,弘扬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讨论、对标先进全面提升、营造实干氛围;开展微党课轮讲活动,讲述党员干部在推动重点工作中立说立行抓落实的事迹;开展评先树优活动,对在推动工作落实过程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的党组织和党员、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开展群众监督活动,设置群众意见箱,并组织群众代表对为民服务中心工作进行监督巡查;开展创意金点子活动,围绕行政审批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征集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16、全面推进机关群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群团组织关系,做好涉及机构改革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的重组及会员、团员转接工作,强化群团干部培训,加强规范化建设。

      六、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17、严格党内生活制度。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点,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以制度落实保障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按要求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往期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18、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日常督导、专项督查、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蓝黄红牌管理制度,加大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督促检查力度。局党组、机关党委每半年对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查考勤、查记录、查影像资料,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切实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实效性。建立党建工作奖惩机制,鼓励争先创优,工作先进的基层组织设为星级支部,在系统内予以宣传表彰,并适当提高年终考核优秀比例;工作落后的基层组织,及时约谈班子成员,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19、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局主要负责人与其他班子成员年内开展2次谈心交流,与科室(工作推进组)主要负责人至少开展1次谈心交流;分管负责同志与分管科室(工作推进组)负责人年内开展2次谈心交流。局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科室(工作推进组)与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支部成员之间、支委成员与党员之间定期谈心交心,增进了解沟通,加强党组织凝聚力。

    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20、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局党建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党建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配档表,抓好工作落实。局机关党委根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抓好督导检查,每季度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调度,确保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圆满完成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