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首页
>荣誉墙
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10-12 10:06
浏览次数:

根据《济宁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意见》和《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操作手册》等文件的精神,为认真做好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济宁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市创城办《关于深入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的通知》(济创城办〔2017〕2号)、《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网上申报材料收集整理报送工作的通知》(济创城办〔2017〕3号)、《关于印发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责任分工的通知》(济创城办〔2017〕5号)、《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济创城办〔2017〕6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周密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凝心聚力抓好落实,高标准把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规划好、建设好,努力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点和展示我市形象的文明窗口,为圆满完成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二、任务目标

(一)认真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运用大厅电子显示屏、广告宣传栏、橱窗展示板、政务服务网站、“济宁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关心未成年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文明出行、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公益广告。制作规范的宣传展示板牌、展示柜、墙报,通过政务服务网站、“济宁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刊发有关内容。确保设置的公益广告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到政务服务工作的场景之中,做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

(二)大力推行规范化文明服务。修订完善《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红旗窗口服务标兵评选办法》、《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行业规范》、《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文明守则》等项制度,并在中心大厅进行公开展示,引导各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强化诚信宣传教育,协调有关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平台,免费向群众提供查阅服务,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诚信主体实践活动。落实公共场所不准吸烟的规定,在大厅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建设无烟大厅。

(三)不断强化对大厅各窗口的监督管理。围绕治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和慵懒散拖现象,不断加强对中心大厅的监督管理,推行一线工作法,选派专人下沉大厅抓管理,由分管主任牵头,组成由督查科和大厅各支部书记参加的巡查组,每天对窗口纪律、工作状况、服务态度等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查处,坚决杜绝人员空岗、串岗、迟到、早退现象。强化督导检查,开展季红旗窗口、红旗标兵评比,建立健全高效投诉处理机制,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摆放监督投诉牌、意见簿、意见箱,公开投诉监督电话、网站,安排专门科室和人员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拓宽与群众联系沟通的渠道,通过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员,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12345市长公开电话和12388纪检监察投诉电话联动协作,多渠道受理群众的投诉咨询和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四)努力创造优良舒适的政务服务环境。坚持以人为本,高标准建设无障碍设施,增设明显标识标志,确保使用运行良好。改善大厅的服务环境,优化完善网上申报自助服务区、自助查询系统、自助售卖、免费饮水、休息、手机充电等人性化设备,营造方便舒适的办事环境。加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的管理维护,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保证大厅的安全运行。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我办的创城工作,根据市文明办的要求,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各科室参加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城责任目标分解表》,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措施、责任科室及具体人员,实行挂图作业,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主题词的宣传、诚信宣传教育和平台建设、规范化服务和优化服务流程、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大厅服务环境改善作为工作重点,逐项对接创城标准,一项一策,确保不漏项、不失分、有亮点。

三是严格标准要求。严格按照市创城办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正确的导向,严守工作纪律,突出工作成效,宣传栏、广告牌匾严格按照规格要求,确保符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要强化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调度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附件:1.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城责任目标分解表

 

                           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7年4月7日

 

附件1:

 

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林  晋  主任

副组长:胡方耐  副主任

  杜传允  副主任

杨  凯  副主任

成  员:李  斌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何爱民  电子政务科科长

  蔡  勇  综合科科长

肖正行  督查科科长

陈恒彬  业务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组织下调,胡方耐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创城责任目标分解表

项目

任务标准

主要措施

责任科室

完成时限

实地考察

政务大厅要运用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刊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通稿、文明出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公益广告以及本市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设置的公益广告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到各类生活场景之中,做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

1.严格按照创城宣传标准补齐所缺内容;

2.清理大厅宣传展板,新增加宣传展板2—3处;        

3.维修中心大厅显示屏,合理安排播放时段;

4.拍摄制作济宁政务服务专题宣传片,在自助查询平台、政务服务网站、中心大屏循环播放。

综合科

电子政务科

4月15日,其中,济宁政务服务专题宣传片5月底前完成。

实地考察

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行业规范要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1.修订完善《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行业规范》,并以中心管理办公室文件印发;

2.在大厅外摆放固定的行业规范宣传栏;

3.大厅一楼自助查询系统上传行业规范等方面的内容。

督查科

综合科

4月15日

有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提供免费查阅服务)。

1.在市创城办的统一协调下,协调市发改委按要求在大厅设立信用信息查询窗口,并负责日常查询服务工作;

2.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设立信用信息查询窗口,悬挂窗口指示牌;

3.编制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流程,印制服务指南,摆放在窗口免费向查询人提供。

电子政务科

督查科

综合科

4月15日

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1.新增加诚信宣传教育方面的宣传展板1-2处;

2.定期组织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印发诚信宣传彩页,在中心免费发放;

3.组织大厅窗口人员签订诚信承诺书;

4.在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平台增加诚信教育方面的内容。

业务科

督查科

综合科

4月20日,其中教育活动长期坚持。

办事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

1.修订新的政务服务服务指南,由各服务窗口免费发放;

2.组织开展服务标兵、服务窗口季评比活动;

3.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平台等公开文明用语、服务规范。

4.统一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着装,提高服务规范化水平。

督查科

综合科

修订《服务指南》5月中旬完成。其他工作常年坚持。

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无慵懒散拖现象。

1.召开全体窗口人员会议,动员同志们全员参与创城工作;

2.加强日常考勤管理,完善现场巡查制度,每天现场巡查不少于3次。

督查科

常年坚持

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有投诉电话、投诉意见箱、意见簿,有投诉记录和处理情况)。

1.建设新的客户评价系统;

2.完善投诉处理机制;

3.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员。

督查科

电子政务科

5月底

有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区没有吸烟现象。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有明显标志。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现象。

1.实行中心全面禁烟,更换大厅内带有烟缸的公共垃圾箱;

2.建设中心内外无障碍设施,对一楼公共卫生间无障碍通道进行维修,增加无障碍提示标牌;完善大厅便民服务设施;

3.对大厅进行全面查看,及时发现问题,对大厅长期闲置的物品进行清理。

综合科

4月15日

网 格管 理

洸河街道三郭社区,东至火炬路,南至金宇路,西至任城界(小洸河),北至任城界(机电二路及小洸河)。

配合市国资委及辖区各级完成相关工作。

督查科

常年坚持

网上申报材 料

Ⅰ-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提供市政务服务大厅张贴刊播核心价值观的6张实景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场所名称)。

综合科

按要求报送

Ⅰ-3培育道德风尚。

提供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张贴刊播公益广告的15张实景广告图片(每张图片需注明场所名称)。

综合科

按要求报送

Ⅰ-4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列举2015以来规范行政行为、简化办事程序的具体举措(说明报告,700字左右);说明2016年以来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的结果(说明报告,700字左右)。

业务科

电子政务科

按要求报送

Ⅰ-6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提供2015年以来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500字左右),并提供每年4次活动的样报图片或视频截图或现场照片(每张图片需注明时间、主办单位、活动主题)。

业务科

督查科

按要求报送



主办单位: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办